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陆龙和: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

日期: 2020-04-30 17:58:01      来源:县纪委监委

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竹山县严格落实扶贫领域“四个不摘”要求,强化责任、坚持精准、聚焦重点、防范风险抓落实,推动了工作良好开局。

突出重点,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一是用好“指挥棒”。适时召开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和行业扶贫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及时研究安排部署工作,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特别是疫情以来,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着眼脱贫攻坚普查、省成效考核和年底各级考核评估等“大考”,分阶段列出6-12月工作重点,县、乡、村三级扶贫干部下沉一线,多到现场,少到会场,对重点扶贫工作逐项推进、逐一突破。二是找准“切入点”。重点攻坚和脱贫普查为切入点,按照排查、反馈、整改、复查四个步骤,制定精准脱贫重点攻坚工作方案,统筹抓好省定15个村、市定6个村、县定4个乡镇71个村重点攻坚工作。同步开展脱贫攻坚普查,选调普查“四员”1303人,进行集中培训,完成脱贫攻坚各项数据校验,普查工作已进入全面开展阶段三是当好“信息员”。由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书记牵头,全体工作人员变身“信息员”,入户核实2016年以来贫困户基础信息、享受政策、帮扶措施等信息录入情况,修改完善系统信息、扶贫手册和户档案,贫困户信息真正做到“三一致”。

巩固成果,坚持摘帽不摘政策一是因户因人施策。各行业扶贫部门对应职责对“三类人员”(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全面进行摸排核实,建立风险预警监测机制,落实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和有效防范因疫返贫致贫风险工作要求。按照全省“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要求,对未脱贫人口按人均2000元帮扶资金标准,全部对应落实到人。目前,各乡镇已启动未脱贫人口预脱贫认定程序,对监测户和边缘户两类人口全面启动风险预警评估工作。二是巩固扶贫成效。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1115”产业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系统化推进竹产业发展的决定》,用3至5年时间,着力推进年产值过百亿元的绿松石产业、园区轻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综合收入50亿元的生态文化旅游业,全域推进竹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系统化推动扶贫主导产业建设,抓好12万亩茶叶基地管护,续建36个茶叶加工车间,发展食用菌2500万袋、烟叶2.5万亩,新增中药材1万亩,出栏生猪16万头以上。三是落实组合政策。完成春季学生资助25495人次1823.5万元,为22534名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发放救助资金6601万元,为14045人次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573.3万元,办理慢病卡23238人次,救治大病患者168人360人次,精准扶贫患者住院15511人次,完成“四类危改”对象720户。全县五个一批扶贫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助尽助、应兜尽兜,全部落实到位,实现了“结硬账”目标

靶向施策坚持摘帽不摘帮扶一是定准措施。按照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倒排时间表,重点“三类人员”再查短板,再加措施,从就业、产业、务工、公益性岗位安排、市场主体帮带和兜底保障等方面,分户制定帮扶措施,建立“点对点”、“一对一”责任管理和帮扶体系,县、乡两级在原有239支工作队、426名驻村干部的基础上,增派包保干部,党政主要领导包保未脱贫户,建立健全脱贫返贫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及补短板工作机制,确保2019年全县108256人未脱贫户全脱贫、1080户3454人脱贫监测户不返贫、1370户4312人边缘户不致贫。返贫。在筑牢“未脱贫户稳脱贫、脱贫不稳定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基础的同时,对其他已脱贫户加大脱贫巩固力度。有序组织4万余贫困人口实现务工就业,实施公岗倍增计划,落实到人公岗22367个,新增造林员公岗5000个。组织全县32家扶贫工厂、113家扶贫车间、623家扶贫作坊有序复工复产,吸纳就业14506人,其中贫困人口7546人。三是强化行业扶贫。稳步推进光伏扶贫,上半年累计发电2650万度,实现收入(含补贴)2517万元,落实光伏扶贫公岗1.2万个,拨付今年第一期光伏扶贫收益资金2400万元。加快电商消费扶贫,完成2019年农村淘宝站点补贴兑现,7家电商市场主体纳入重点培植对象给予奖补,在“扶贫832”平台和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成功认定消费扶贫供应商43家,上架商品205种,全市第一,线上交易316.99万元,全市第二,线上线下累计交易5000余万元。有效化解金融扶贫风险,统筹资金10.8亿元推动扶贫主导产业建设,金融机构新增小额信贷30户101.7万元,延期展期企业扶贫贷款216户1085.4万元,助推企业复工复产,620个扶贫项目按照招投标程序全面开工。全面加强易迁后续帮扶,启动实施1.1亿元易迁脱贫规划项目,补充4400余万元配套项目,有效解决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务工就业、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实现易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聚焦整改,坚持摘帽不摘监管一是“三单管理”严实改。主动认领中央和省、市共6个方面21类89个具体问题,由各分管领导牵头,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抓整改,做到县、乡、村三级问题整改同步。在整改推进上,实行专班组长负责制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管理”,限定时间抓整改,规范建立台账、档案,确保整改过程务实,整改结果真实,整改成效明显。截至6月下旬,全县6个方面问题除大数据比对核查追缴资金和追责问责外,其它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线索1621条,查实233条,已追责问责83人,应追缴资金57.75万元,已全部追缴到位二是集中要素提质效。将所有资源要素全部向脱贫攻坚工作倾斜,对突发情况导致“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巩固脱贫户脱贫成果有风险、“三类人员”“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无法解决的分类施策、及时解决。现有政策能解决的问题,乡、村两级千方百计通过各类政策及时解决、落实到位,出现“还在争取”“正在办理”问题;对确实没有政策支持和资金来源又急需解决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由乡镇统筹各类资金和政策予以解决。对不影响“两不愁三保障”达标的其他问题,由各村及帮扶单位统筹解决落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认真堵漏洞、补短板,力克形式主义。强化综合分析,不急于“冲刺”,不抢跑“清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截止目前,先后制定《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整改成果。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