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竹山:学好《民法典》 推动履职尽责

日期: 2020-07-30 16:17:05      来源:县纪委监委

“广大纪检干部要认真学好《民法典》,树立民法观念、落实民法规定、严格依法履职。”7月22日下午,竹山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参加楚天纪检监察大讲堂《民法典》视频会学习。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通过个人自学、视频学习、干部领学、交流讨论等形式,推动领导带头学,干部争先学,将《民法典》纳入党纪法规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自觉学法,增强法制思维。《民法典》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成功典范,是一部走中国之路,应实践之需,答时代之问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法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民法典》纳入到理论中心组学习、宣教月活动、党日活动、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中来,集中发力并长期坚持。本月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集中学习《民法典》共2次,干部领学1次,视频学习1次。

严格依法,保障合法权益。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民法典》与我们个人生活和纪检监察执纪执法工作联系紧密。其颁布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案件中涉及民事法律时,要把监察法、民法典、刑法等法律贯通衔接起来,既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又要保障民事合法权益,做法律权威的坚决捍卫者和人民权益的忠诚守护者。

精准用法,推动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运用《民法典》同监督执纪问责结合起来,联系执纪办案实际精准运用。无论是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还是巡视巡察、问责追责都要牢固树立依规依纪依法的理念,规范执法过程,严明执法纪律,不断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本领,提升执法办案综合素质,提高正风肃纪反腐的治理效能。(樊霞)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