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纪检故事

纪检人手记:在“蹲苗”一线练就过硬铁军本领

日期: 2020-11-23 09:38:06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今年十月,在竹山县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下,我有幸来到城关镇“蹲苗”。说实话,刚接到通知时,我心中既开心又忐忑。开心的是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来到基层锻炼提升自己,忐忑的是自己是否有能力把基层工作干好。

来到城关镇纪委工作后,虽然从事的依旧是纪检监察工作,但工作内容不再像我之前在县纪委党风室以统筹协调为主,更多的需要接触案件办理、信访接待等工作,这对我来说既是挑战和考验,也是锻炼与机遇。短短一个月,我就收获不少。

查办案件要有技巧

“小张啊,今天我们要到村上找几个群众了解情况,你快带上笔记本和打印机。”来到城关镇纪委的第一天,我便跟着镇纪委书记黄治山去村上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刚迈入村民家,拿着一堆账目和材料,我真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与群众交流沟通发现问题,也不知道该如何从台账资料寻找背后的线索镇纪委黄书记的带领和指导下,我逐渐找到了门路。一个简单的签名要仔细核对字迹,确认是否是本人;一个简单的日期,要多方证言和资料佐证,避免弄虚作假;一张简单的银行卡要与贫困户信息细致比对,看是否存在代领、冒领问题。案件办理千头万绪,只有深挖问题线索,论证分析每一份证据、每一个线索、每一个事实背后的逻辑关系,才能抽丝剥茧,从大量的材料中找出重点问题,从细枝末节中发现隐藏违纪违规行为

信访接待要用心

“我不管,你们是纪委,这件事情你们一定要给我一个交代。”星期一一大早,韩大爷和妻子因为青苗赔偿问题,再次来到镇纪委信访。

“大爷,不要着急,您先坐下来,慢慢讲......” 我连忙请大爷大妈坐下,并为他们倒上热茶。

“我不跟你一个小姑娘说,我要找你们黄书记。”刘大爷不耐烦地说道。

韩大爷,又是为青苗赔偿的事情来的吧!您先喝口水,消消气。”黄书记满面笑容的来到办公室。“其实这件事本来不是纪委的受理范围,但是你既然找到纪委这来,也是对我们纪委干部的信任。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和村上联系,详细了解这件事。”随后,黄书记又细心的为韩大爷讲解土地承包政策,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进行出发,向韩大爷做思想工作。并承诺出面协调,让村上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予以解决,争取化解矛盾。

“真是太感谢黄书记了,如果可以这样,那就是最好的。”韩大爷和妻子满意地离开。

“我们有时候也会接待到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来访,这些问题我们从工作的角度来说,其实可以不用受理的。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都应该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让他们少走点弯路,多帮他们解决点实际问题,这不仅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是一名基层党员需要践行的宗旨。”信访人走后,黄书记这样对我说到。

几次接访的经历,也让我明白,接待信访群众是门要用心的学问。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只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案件质量不能马虎

移民资金退缴这部分证据材料不完整,请按照审核意见清单完善后再移送!”近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审理城关镇纪委移送的案件卷宗时,对案件证据材料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收到反馈后,黄书记第一时间安排我跟镇移民站对接,收集退缴凭证和票据,补充完善证据资料。并仔细对照《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对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审查、审理以及处分决定送达等程序性材料进行全方位的审核,核查无误后再次送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审理。

这件事让我深刻认识到案件质量就是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容不得半点马虎。要时刻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二十四字要求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和案件的每一个环节,努力做到审查取证“零失误”,措施程序“零违反”,定性处理“零偏差”,文书制作“零差错”,真正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基层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练兵场”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在“蹲苗”一线强筋壮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练就过硬真功。(张梦霖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