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纪检故事

纪检人手记:被查否的举报

日期: 2021-06-15 16:21:03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纪委领导,我现在有问题向你举报,我们村村书记张某某今天孙子满月,他家正在操办满月酒席,好多老百姓都去了,还有贫困户去送礼……”近日,调查组在竹山县秦古镇调查信访件期间接到当地群众的匿名举报,鉴于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具有取证的时效性,调查组与该镇纪委合议后,当即要求做好保密工作,并决定在中午12点时到操办满月酒席现场取证。

在前往取证途中,我们做了密切分工,一组施行“调虎离山”计,找村书记到房间进行单独谈话,另一组负责到现场拍照取证,获取现场证据。不到20分钟,我们就驱车赶到了操办满月酒席的村书记家中,与之前预期一致,现场客人正在陪酒,但负责拍照的同志却颇有几分“失望”,当天中午的酒席只有两桌。

“张书记,我们接到群众反映,说你今天正在操办孙子满月酒,是否有这回事?”谈话组正在同步按计划进行。

“我今天确实在操办孙子满月酒,但都是按照政策和村规民约规定操办的,请你们监督核实”。

调查组对照现场参加宴席人员及送礼人员一一核实了身份,确认都是其儿子(或儿媳)的直系亲属或亲戚,宴席也比较简朴。

“你作为村书记,带头移风易俗,今天做了一个榜样,纪委接到群众举报来核实情况,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希望你能理解,不要有思想包袱。”核查结束后,调查组组长向张书记反馈。

“我很理解你们的工作,群众和纪委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对我们是一种保护,同时也是给老百姓减负,以前村里干部群众大操大办现象很普遍,面情观念都很重,有的贫困户打肿脸充胖子,就算借钱也要去送礼,我们村前年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村民操办婚丧嫁娶等喜庆事宜的范围,并有相应的约束措施,我作为村书记必须带头遵守规定,抵制不良风气。其实今天上午还是有一些群众来送礼,但都被我拒绝了,并跟他们讲明了道理……”

在回程的途中,调查组的同志们感觉“白跑一趟”,对查否的举报线索有些失落,但我们更感到欣慰,感叹“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以党风政风促民风社风转变,农村移风易俗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黄超)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