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纪检故事

纪检人手记: 一次别开生面的“廉政课”

日期: 2021-10-19 16:17:34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铃铃铃……电话铃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

李书记,我们学校准备开展一次廉政文化教育宣讲活动,想邀请您参加,给学生们讲一堂廉政课......接到秦古镇中心学校校长的电话后,我虽然心怀忐忑,还是爽快答应了。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廉、守廉、尚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教育学生从小树牢清廉理念更是使命光荣,有助于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路。

曾经的我是一名医生,善于把脉问诊;现在是一名行政机关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可是走上三尺讲台,面对稚嫩的脸庞,如何讲好廉政课,这真是第一次,是挑战……片刻迟疑后,我再次坚定信念,告诉自己一定可以,便开始认真研究如何上好这堂特殊的“廉政课”。

对学生进行廉洁教育,自己没有经验,我就向长期从事纪检工作的同事“取经”,同时,广泛展开学习,一一寻找答案。

经过思索,我转换工作角色,从一名教师的立场,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大问题确立教学框架,从“清廉学校建设”大的方向入手,利用学生喜欢听故事、看漫画的兴趣,寻找素材来充实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最终倡导崇廉理念,“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为落脚点,引导学生认知什么是廉洁,潜移默化的接受廉政文化。

在明确教学重点,搭建教学框架后,我邀请政府年轻干部前来“听课”,请他们站在学生角度提出意见,反复揣摩内容是否生动、有趣,授课条理是否清晰、透彻,几番修改,教学内容不断丰富,教学技艺不断娴熟,只等“小试牛刀”。

简单介绍后,我走上了神圣的讲台,内心虽有一丝惶恐,但仍然信心满满。

在对“廉洁”二字释义后,我向同学们讲述了古代清官包拯的《不持一砚归》故事和于谦的《两袖清风的故事》,分发了《打虎拍蝇》《贪腐下的镣铐》等廉政漫画,以故事、漫画形式引起学生情感共鸣,引导学生知古鉴今,知廉爱廉。

同学们畅所欲言,“古代包拯能够恪守廉洁自律,不贪财、不谋私,值得我们学习”“活就要活得有骨气,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领取美国的救济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周总理,一件衣服穿了二十多年,破了补、补了再补,永葆艰苦朴素的作风......

与学生交流互动,原本刻板的说教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们的笑脸,让我更加充满信心,后续的“课程”越来越得心应手。

“哗啦啦……”台下响起了掌声,我瞬间感觉轻松许多,意义非凡。通过“廉政课”,让我对廉政与学生之间关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廉政对学生成长道路的重要性有更为深刻的把握。

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廉洁理念从基础滋养,我为自己这点微不足道的付出感到满意和欣慰。(李娟)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