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廉洁伴我行

日期: 2020-10-23 15:32:55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我是一名教师,原来我总认为廉洁是干部的事情,与我无关。近两年,我走上了管理岗位,亲身经历几件小事,让我感觉到,廉洁无小事,廉洁就在我们身边,廉洁对我们的职业道德影响多么重要!
                                       一顿饭
  去年6月的一天,我开车带四名老师到桂坪家访。回来时,已经快中午一点了,食堂的饭已经吃过了。于是,我将他们带进了如意餐馆,随便点了几个菜,吃了点便餐,不足百元。当我支走老师,去结账时,老板递给我一张菜单,让我签个字就行,附带着“善意”的微笑。但是,我执意不签,顺手将菜单撕了,掏出手机扫码付了餐费。老板边收拾碗筷,边唠叨着:好老实,你这都是公事,为啥要自己掏腰包?不经意间,我感觉到他的语气是那样恳切,流露出了赞许的表情,临别回眸间,他送给我的是真诚的微笑。
                                      一个红包
  去年秋季开学不久,记得是一个周五的中午。我还在学校,妻子就打电话催我回家,说家里来了人找我,让我赶快回家。推开门一看,原来是一位学生家长。前些年他妻子跑了,为了出门挣钱,下学期他把两个孩子托管给了田英留守儿童中心为了转学的事找我考虑到他的难处,做通了班主任和老师的工作,接受了他的孩子。他来道谢,先说了一通感谢的话,我也承诺和鼓励了他很多,让他放心去挣钱,孩子的事情不用操心。临出门前,他塞给我一个红包,说是他的一点心意,不要嫌少。他塞给我,我还给他,反复几次…最后,他干脆丢在地上,关门就往外跑。我急忙捡起红包,追了出去,对他说:你这个红包太小了,我看不中。他一愣…...我话锋一转,我是看你困难才帮的你,你要是有钱送红包,说明你不困难。那好,你依旧把孩子领回去读书。

话说到这个份上,他大概领悟到了我的真诚,收回了红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几乎哭了出来。看着他离开时轻松的背影,我的沉重的心也轻松了许多。
                                        一块腊肉
  这是发生在今年三月份的一件事情,那天下午,我做完线上教学工作后。开车到马河村入户走访,走访的第二家就是吴道福。当我从他家出来要走时,被他的妻子挡在了门口,手里拎着一个蛇皮口袋。说是一块腊肉,执意要送给我,表示对我去年帮他在村上争取过优惠政策的感谢。边往我手里嘴里塞边唠叨不要嫌不好。无论我怎么说,他就是不要我出门。看那样子,是非给我不可,推不掉。我很犹豫,刚要伸手接口袋时,我的手收了回来,我的心猛地颤了一下。吴道福一家三口辛勤劳动的样子立即闪现在眼前,特别是他和他妻子为了挣零顶着烈日在公路上推车吃力的模样令人心酸下意识告诉我,不能接。不接又不让我走,怎么办?我灵机一动,对她你看你这袋子很脏,我去把车开过来,你直接放在我车上,行不?她连忙说要的。就这样,我脱身了,但是车子没有敢在他门前停下,从后视镜中看到她追了很远,很远......

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什么要在这样善良人面前撒谎?但是,我始终认为这是个善意的谎言,值得一撒。以后的走访,我都不敢把车开进他们的院子了,只能远远的停在公路上。只能多走几步,每次走这几步的时候,很坦诚,很开心。  

     身边的小事却关系着群众利益,影射的是我们的职业道德。廉洁则问心无愧,反之则形象受损。 此三件小事,我心无愧,我行无悔!也许会令我一生难忘,也许会令我更加舒心度过往后的每一天。(作者单位:竹山县大庙中心学校  曾宪明)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