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廉洁从教,从关爱学生做起

日期: 2020-10-23 15:35:53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双眸,如星星般明亮,如泉水般清澈,是那样的纯洁。在这样的纯洁面前,哪怕说错一句话都是对他们的亵渎;在清泉般的眼神里,更多的是对老师的执着和无比的信任。所以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使学生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

二十几年来,我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就是践着这样的承诺和誓言,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能说是桃李满天下,但可以自豪地说:我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爱是教育的灵魂。爱学生,就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这是我多年来一贯坚持的教学根本。对待学生,我一向一视同仁。因为只有你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学生才会在心里认可你、尊重你,才会与你亲近,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你听。那年,我刚接任五年级班主任,班里有一个弱智生,叫胡雨。他有点口吃,说话像“忘了台词的演员”般吞吞吐吐,别的学生对他充满了嘲笑、讽刺、看不起,以至他在班里抬不起头,心中充满了自卑,经常把自己锁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我决定尽力帮他找回自信。为了使他能够快速、连贯地说话,我利用下课时间,和他一起一遍一遍地朗读课文,培养他的语感。为了树立他的自信心,我更是抓住一切机会鼓励他的点滴进步,让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参加唱歌、跳舞等集体活动;面对他的调皮和恶作剧,我一次次苦口婆心地与他进行谈心交流,帮助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的不懈努力,胡雨同学在听、说、读、写、算、唱、跳、动手实践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正常儿童的水平,并且也和我交起了朋友,有什么心里话总是第一时间告诉我。“鼓励”两个字是多么的重要啊,他改变了一个学生的一生,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你付出了爱,总会有回报的。

记得那是开学初的一节练习讲评课,我让学生上黑板写志南和尚的《绝句》。这是练习题,想必有很多人不会自觉去查找。环顾教室,一个个小脑袋都深深低垂着,只有为数不多的同学用目光示意我他们能完成这项任务。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个特别显眼,他正忙不迭地左右顾盼欲找同学聊上几句。远眺他的练习本,似乎上面有字迹,于是我便喊了他的名字,请他到黑板上写下这首诗供未找到的同学参考。他皱了皱眉头,极不情愿地站起身,摇摇晃晃地挪出座位,看着我:“老师,我不想写……”“为什么?既然你已经完成了这道题,就应该展示一下呀!”我鼓励他。他仍旧扭扭捏捏:“老师……不要嘛,我不要上黑板……”近乎撒娇的话语不停地从他嘴中涌出。“男子汉,干脆点,别像个小姑娘一样,快!”终于,他挪到了黑板前,挑了支粉笔,开始写了。

我放下心来,转身关注其他学生,忽见有人看着黑板偷笑。我心生疑惑,转过身去——这哪是字呀,大大小小、歪歪扭扭、有气无力地粘着黑板,似乎不小心就会如一滩污水沿黑板淌下一般。我有些生气:“擦了再写一遍!把字写好!”他一听,眉头皱得更紧:“啊……”装出一副可怜相看着我半天没动手。我只能再鼓励他:“你能写好的,对不对?把你漂亮潇洒的字迹给大家看看呀!快!”再三催促下,他终于拿起了黑板擦。当我正为说服成功而沾沾自喜时,眼前出现的景象却如一盆当头冷水浇灭了我欢愉的心情——他比刚才写得更差!要知道,他平时的书写还是可圈可点的啊!我声音提高了八度:“你怎么回事?这么几个简单的字都写不好?擦了,再写!”他也拗上了:“我就是写不好,不写!”什么,这小子居然敢顶嘴!我火冒三丈:“你这是什么态度啊,不求上进!”他把粉笔一扔:“我就是写不好,就是不写,怎么样!”转身跳下讲台,气呼呼地回到座位上。我把态度缓和下来:“这是处在叛逆期的周涛呢还是真实的周涛?”“真实的!”他大叫,还用挑衅目光盯着我。

教室里鸦雀无声。我知道,全班都在静静地等待着一场大战的爆发。

的确,它一触即发。

望着学生们一张张紧张的面孔,我渐渐冷静了下来。是的,我不能再与他针锋相对了,无论谁是谁非。这时候,我应该退一步。为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了我们师生之间以后的关系,为了他以后的成长,我只能退一步,退一步海阔天空啊。可是,我该怎么退呢?

也不知是哪儿来的灵感,我从衣兜里掏出手机,调出摄像功能,对准黑板,“喀嚓”按下确认键。“我要把这个真实的周涛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我的语气平缓而坚定。

教室里依旧鸦雀无声。

余光瞥到一张张惊诧的脸,包括他的。

没让他们有太多回味时间,我把练习册一举:“来,我们看下一题。”

那节课,他乖得像只小绵羊。

以后相遇时,他的目光有些畏缩,而我,像没发生过任何事,依旧笑盈盈地跟他打招呼。

虽然我仍不知道为什么他当时那样倔强,甚至蛮不讲理,但我知道,他从此以后有了改变,不再轻易倔强,更不会蛮不讲理。我有些自鸣得意地想,也许对他而言,那是生动的一课,是难忘的一课,是真实地体会到老师内心的一课。其实对我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教育中,有太多太多的未知需要我们去探询。或许,摈弃常规另辟蹊径会得到意外的收获。但是作为教师,公正执教,关爱孩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到公正执教,这是廉洁从教的基础。决不能因学生性别、智能、家庭状况、学生家长等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情感模式。从教的公正性,充分反映了教师人格的崇高性。尤其体现在对待后进生转化问题,我们一要有爱心,二要有信心,三要有耐心。只要我们用爱心、宽容、理解、人文关怀去善待孩子的每一点错误,适时表扬、鼓励,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会取得成功的师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师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若有了这种博大深厚的爱,遇事多静下心来想一想、缓一缓,让阳光首先照耀自己,让自己的内心首先变得光明,师爱的光芒才能感染到学生,学生才会真正感受到教师的爱,心中充满着温暖的阳光,桀骜不驯、乖张叛逆也就没有立足之地了。

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有欢乐、也有苦恼;有付出、也有收获;有失误、也有成功……但作为一名教师,我感觉此生没有虚度!如今,十九大的精神传遍神州大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从教”的誓言更加激励着我好好教书育人,履行诺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坚持用最朴实、最真诚的爱助力学生成长,打造出一个个充满活力的阳光班级,用爱照亮学生们前进的方向。(双台乡左吉教学点  唐付枝)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