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谋得实、干得好、宣得出 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合格纪检人——在学习机关专题党课有感

日期: 2020-11-05 09:02:49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作出战略决策部署,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基层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应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脉搏,在“谋”上用心、在“干”上用力、在“宣”上用功,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不懈的追求,为基层纪检监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合格纪检人。

一、在上用心,考量智慧与勇气

一是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时代奔涌向前,发展日新月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当今的世界已经进入了剧烈动荡期,我们身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之中,唯有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投身于这个时代,才能实现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不管身处审查调查一线,还是在乡镇纪委基层,都应把“国之大者”牢牢记在心中,坚持做到对标对表,以对时代发展的希冀和未来趋势的研判,来综合谋划本职工作。要能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冷静的态度,清晰地看到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脉络,以新的定位找准新的目标,以新的手段实现新的突破。

二是要牢牢紧贴民生实际。县、乡两级地处国家治理的基层末梢,除了抓落实还是抓落实。贴近群众既是我们基层干部的优势,也应是我们毕生努力的方向。为民生谋福祉,为苍生谋冷暖,是我们每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都应具有的情怀。身处机关部室,就要广泛开展基层调研,多搞蹲点式“解剖麻雀”、学者型“解开心结”、实干型“劈斩荆棘”,不搞脱离实际的监督检查,不搞不顾民生疾苦的创新、创建,不搞远离群众的“应景造势”。身处乡镇一线,就要多进农户,多走村庄,多坐院落,以汗水换笑颜、以脚步量民情,用一颗赤子之心,书写无悔的答卷。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更加需要我们务实求真,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三是要牢牢融入理想信念。纪检监察工作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实现什么目的,这是我们纪检人应时时思考并应牢牢坚守的问题。信仰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灵魂里最为坚固的东西,我们要把入党的誓言践行到日常的每一个脚步中。我们应该明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同一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行为和现象作斗争,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就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这也是我们毕生的理想信念。对工作的思考谋划必须在这个问题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模糊。

二、在“干”上用力,凸显责任与担当

一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事业任务繁重,需要落实的工作始终是“纷至沓来”,唯有把职责范围的事情一件一件落实好,才能树立良好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国家是艘巨轮,航行在时代的大海中,我们的每一项事业、每一个人都是这艘巨轮上的螺丝钉,守住我们的岗位,钉住我们的楔口,是我们纪检监察人的历史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要把每一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完成的清清爽爽,不给组织留尾巴,不给自己留遗憾。铁军队伍的每一名干部都应成为一面旗帜,走到哪里,就要带去优良的工作作风,以细致、细微、细节来一点一滴、一丝一毫的推动工作稳扎稳打、稳慎稳妥地前行。

二是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纪检人永远是党的忠诚卫士,我们必须以赤忱之心为党为人民殚精竭虑,贡献人生。选择了这份伟大的事业,就选择了无怨无悔,要时时扪心自问,为党、为人民到底奉献了什么,能不能经受得起人民群众的赞扬?面临突发状况我们要能冲的上去,针对疑难问题我们要能沉得下心,解决重点问题我们要能吃得了苦。不可避免我们的工作会有人不理解,甚至会有怨言怨气,但我们更要有宽广的胸怀来看待这些负能量。无私奉献不是抛妻弃子,是一种兼顾家国、尽力忠孝的伟大情怀,是一种能在取舍中多思虑一分、在得失中多担待一点、在去留中多坚持一刻的高贵品质。

三是要发扬以身作则精神。这是伟大的新时代,纪检人就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要敢为人先、敢树榜样、敢争先进。首先气魄要足。不要拘泥于“小算盘”“小本子”,而应开眼看世界。要把对别人的要求放在自己身上来审视,不要镜子只照别人不照自己。面对职务职级和工作岗位变化,要多一份坦然,不要为一时的得失,丢了格局、丢了眼界、丢了原则。其次自身要硬。牢牢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自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准则,要铭刻在血脉里。坚决避免思想意志薄弱,经不起风吹浪打,就迷失在征途中。再次贵在坚持。一时坚守本心比较容易,难的是时时坚持。行动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这值得我们用一生来坚守。

三、在“宣”上用功,展现格局与精神

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总结工作落实,以反思过去、启迪未来,是我们应该坚持的工作方法。在差错中寻找不足,在弥补中增长才干,在提升中展现态度,是我们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重要途径。在宣传中既可以分析我们工作的成效,也可以在别人的经验中汲取到丰富的智慧。例如我省某县对“三资”进行清理,有效盘活了资产,极大的充实了地方财政,这就是一种良性的互动。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反对“假口号”“空作为”,不能以停留在脑海中的想法作为工作的成绩,不能以虚假的数据来展现自己的工作态度,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此要坚决予以抵制。

二是要强化系统思维。总结宣传工作是一种思维的锻炼,也是对工作进行系统化的再思考、再分析和再研判。系统化思维来总结一个阶段的工作既有利于我们把工作抓的更加全面,更有利于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处理不同的问题。工作的连续性和关联性决定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要弄清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采取“扁平工作法”,把工作推进的更加有成色、更有具有说服力。年轻干部要强化系统化思维的培养,要善于在日常的工作中寻找信息点,把每一个新闻点作为角度分析的案例,在每一篇新闻报道中着力体现出工作的整体性,用来反观整体的工作进展,这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工作方式,能有效地助推我们对于工作的全盘性思考和前景性规划。

三是要找准工作切口。角度不同,对待工作的观点就不同,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好坏就不一样。纪检监察事业不是神秘的,需要各种声音来传播来宣传来推介,群众知晓后可以找到信访的渠道,党员干部知晓后可以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进一步锤炼自己的党性修为,这既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践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市、县纪委全会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审查调查的某一类案子是不是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执纪监督检查发现的批量性问题是不是行业性、领域性的存在?某些重点工作推进中的新点子、新方式是不是具有复制推广的可能性?诸此种种。我们年轻干部要在这些方面着力培养,努力成为一名能上一线、能上党课、能上报刊的全能型纪检人。(邓辉)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