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校园廉风习习 立德树人绵绵

日期: 2020-11-05 09:47:51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我们先来听听两千多年前的一个故事:春秋末期,孔子在鲁国曲阜杏坛上给弟子们上思想政治课,讲道德,说仁义,无不充满哲理和睿智。他以自己为例,现身说法,我的一生始终“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一位举世闻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没有煊赫的气势,没有超凡的地位,没有富贵的生活,没有华丽的言语,只有勤劳简朴、敬业乐业、以身作则、安贫乐道的一生。这就是千百年来人们景仰的“至圣先师”、“万世师表”,衣食住行无比简陋,不慕富贵,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中国政治思想和文化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我认为孔子不仅是一位仁者、智者,更是一位廉者、明者,清清白白,坦坦荡荡,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一心为学生,一心为未来。

想来也巧,我们一家也是三代为人师。爷爷在旧社会是私塾先生,深受儒家思想影响,重礼义道德教育,传授四书五经,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对学生言行举止严格要求,有错必纠,学生个个都怕他,从来不敢放肆,可对穷人家的孩子却十分关爱,每遇饥寒总是尽力接济,鼓励其用心读书,因而邻里四周的家长对他的评价很高。那时能收的学费微薄,或钱或粮,仅供糊口,偶遇灾年,学生欠费,家里有时也揭不开锅。后来碰到兵荒马乱时期,那么点点儿收入难以养家,加上自己愤世嫉俗,对黑暗的世道极为不满,便弃教务农,耕读传家,老死山林。

他的一言一行对我父亲影响很大,把自己的志向寄托于儿子,让儿子上新学堂,再读师范,打下能为人师的扎实基础。新中国成立不久,我父亲便听从召唤,来到北星河深山里当了一名普通有人民教师。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从青丝到白发,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批青年才俊或行业骨干,也算是桃李满园。父亲的那些学生对他很依恋,常常谈起他的往事,说他为人谦和,举止有度,知识丰富,有德有才,讲话通俗易懂,讲题直截了当,有时也很风趣,逗大家开心,字也写得漂亮;还总是面带笑容,从不发脾气,不大吼大叫的。但外柔内刚,当班主任有一套,对班上的人和事管得严,管得细,公平处事,没有私心,处理学生间的小纠纷、小矛盾不偏袒,不徇私,批评人听似轻言细语,句句话都能击中要害,三言两语便能让犯错的人后悔不已,泪水长流,连忙认错,决心改过迁善。那时,由于他工作出色,从教师到校长,从教学到家访,校园里、小路上、乡村间总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但没有一点点怨言,没有一丝丝悔意,心甘情愿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学生服务,心中始终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直到退休时,还住着三间茅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没有一套时尚的外套。他常说,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困苦的生活正好能磨练人的意志,君子忧道不忧贫嘛!他还向我们讲了个颜回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孔子有个弟子叫颜回,他特别聪明,爱好学习,喜欢思考,见解独特,课堂上思维敏捷,发表意见非同一般,让人耳目一新,大家都很羡慕他。其实,他最为称道的是人品,是德行,家中贫困却一点儿也不忧愁,从不自惭形秽、伤心叹息,也不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而是以苦为乐,坚守节操,磨而不磷,涅而不缁,保持昂扬向上的心态,专心致志、发奋学习,磨杵成针、掌握本领,等待时机、为国效力。孔子赞赏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作为读书人,就是要志向远大,内心弘毅,身无半文,心忧天下,有梦想,有担当,毫不松弛地奋斗一生。

斯人已去,言犹在耳。如今我接过他的粉笔,继续在讲台上耕耘,踏着他的足迹,依旧在校园里奉献,讲着昨天的历史,演绎今天的故事,眺望美好的明天。回首望去,我在校园里挥洒汗水已近四十年了,也算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对于前辈而言,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但我们要不负这一时代。我教学生总是把明理和笃行看得很重,读书不明理等于读死书,死读书,有什么用呢?求知识,学做人,必须分清是非,不能颠倒黑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其实是不分青红皂白的糊涂人。只有明辨是非,你才能坚持原则,坚持真理,不被假象所迷惑,不被坏人所利用,奉公守法,正气凛然,严以律己,无私无畏。一件小事,展现的是人的精神境界、处世之道和守法意识。我教语文课喜欢用《爱莲说》教导学生如何为人处事,要达到“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必须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每个人要像莲花一样不受污秽,不贪钱财,不图名利,能洁身自好,独善其身,做个平凡而不平庸,大气而不俗气的人。在教《为人民服务》一文时,我喜欢让学生听张思德的故事,了解一位普通战士的爱国之情和服务之心,从小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摒弃自私自利的想法,生在福中要知福,学会关心他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伸手去帮助人,温暖人。

我信奉求真务实,坚持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老师的一言一行好像一面镜子,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你必须重视言传身教,待人以真情,教人以真心,用真理之光照亮学生的心扉,用真诚之泉润泽学生的心田。我清楚,公生明,廉生威,身正不怕影子邪,自己站得正行得直,歪风邪气自然不见了。为学生服务首先要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衡量,不当老好人,不干糊涂事,不睁着眼睛说瞎话,真正为人师表。遇到困难,能勇挑重担,能啃硬骨头,能把关,出成绩,就一定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和信赖。遇到好处,先想到别人,尽量为同事开辟绿色通道,虽失去一时利益,却迎来一片掌声。

我也喜欢古人的两袖清风,保持身心干净与纯洁。古代公仪休不受鱼的故事很有教育意义。他身为鲁国的相,特别爱吃鱼,有人知道了立即来献鱼,他拒绝了,拒绝的理由是:收了鱼就会被人利用,会徇私枉法,枉法会丢官,丢了官再没人送鱼了,再也没鱼吃了。不受鱼,不丢官,我可以自己买鱼吃,自给自足多好哇!这次不受鱼竟成了千古美谈。正人必先正己,我自从步入校园,从不向学生伸手要东西,反对家长送红包,给老师好处。因为吃了别人的嘴软,拿了别人的手短,贪婪犹如一条贼船,一但上去了就下不来,最终船毁人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言简意赅,富有真知灼见,值得每一位教师铭记,并要用自己的一生去诠释,去践行,其实质就是热爱事业、辛勤劳动与心底无私、廉洁从教。

教书育人是一件艰苦而复杂的劳动,你必须潜下心去指导与呵护,静下心来关爱与帮助,保持定力,静待花开。不能华而不实,必须脚踏实地,以课堂为阵地,以讲台灯塔,用成绩回报祖国,回报人民。有人说当教师又穷又累,碌碌无为。这话过于狭隘自私。物质上也许不如人,个人享受上差得远,但我天天干着有意义的事,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在自己的引导下,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学会了求知,学会了思考,学会了交流,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守纪,学会了做事,我当然高兴,仿佛回到了童年,与他们分享快乐与幸福,一点不觉得苦,不感到累,可能是诲人不倦吧。跟着班上的孩子跑步,教着班上的孩子练字,带着他们遨游唐诗宋词的国度中,自己哪里来的忧愁与烦恼呢?见到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像自己得了大奖一样无比高兴,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健康成长,像自己吃了蜜一样甜在心里。你钟爱的事,即使夙兴夜寐、风雨兼程,因为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必然觉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这份执着与真诚换来的是心中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其实,成就他人也成就了自己。

几十年来,我像一只蜜蜂,在校园里采花酿蜜,把甜蜜的生活送给那些如饥似渴的孩子们,我从中也收获了甜蜜与欢乐;我又像一头老黄牛,在农村义务教育这处沃土上年复一年地深耕,流失的是青春岁月,却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声声赞誉;还像一位马拉松健儿,带着老师和学生不停地奔跑,不埋怨路途遥远,挑战自身的极限,向着目标奋力向前进。回望过去,我始终在崎岖的小路上疾走,翻山越岭,爬坡过坎,经常牵着一双双稚嫩的手往前走,鼓励掉在后面的人坚定信心紧跟上来,宽慰那些胆小怯懦心情抑郁的人勇敢地上台展现风采,我们时而欢歌,时而吟咏,时而求索,时而论辩,不是亲人,却似亲人,从春走到秋,从校内走向四面八方……(作者单位:竹山县双台乡茅塔中学虞兵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