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刘麒铃:从火箭军到铁军的转变

日期: 2021-04-30 11:16:33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我是一名退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战士,服役的地方是三湾改编、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南昌起义发轫的地方:江西。4年前,我曾站在那片红色的土地上,在火箭军营里感受过军人的荣光,我很庆幸!现如今,我回到故乡的这方热土,在铁军营中继续追逐梦想,能够和在座的各位“前辈”在新的“战场”上并肩战斗,我更是深感荣幸!    

从戎装到红妆,从沙场都职场,变得从来只是环境,不变的仍是火热的赤子之心;从部队到地方,从上学到上班,变得从来只是身份,不变的仍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坦白说,在之前的工作经历中,我从未感受到过如此大的工作压力和紧张感,也未曾体会到过什么是“本领恐慌”,甚至天真地以为现有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足以应付眼下的工作。然而,当我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后,我才发现以前的自己是有多么的“少不更事”!特别是在渐渐了解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质后,更是一次次地被身边同事的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刷新认知。也正是在此时,我才恍然大悟:距离成为一名真正的“斜杠青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在我们开展日常的监督检查过程中,我想不乏有人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在吹毛求疵、小题大做、甚至是危言耸听,然而既然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就务必严肃认真,工作来不得分毫马虎大意、敷衍塞责,即便是有杂音,我们也应当义不容辞地“铁肩担道义”,把自己淬炼成一个真真正正的“打铁人”。

说到这里,我想起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小故事:事情是这样的,有天晚上我正在加班,临时被纪检组的同事叫过去帮忙协助谈话,因为谈话对象是一名女性。谈话过程中,那位同事出去到隔壁办公室调取相关材料期间,被谈话人突然说要喝水,当时我就出来给她倒水了。然而,在整个谈话过程中乃至谈话结束之后,我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让被谈话人一个人待在谈话室里。事后,那位同事善意的指出了我的问题,我也深刻地吸取了教训。

我也是在那一瞬间明白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并非是冰冷的执纪执法机器,而是一个“心有猛虎”但还是会“细嗅蔷薇”的“打铁人”,在执纪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对同志的关心和爱护,每每听到身边的同志触碰“红线”、践踏“底线”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感到惋惜而非幸灾乐祸,我们希望的是他们及时能够悬崖勒马、迷途知返。 

手握公权之后很容易迷失自我、僭越底线,我们更应当明白公权本姓公,用权当为民只有事事出于公心,常怀敬畏之心、摒弃功利之心,时刻无愧于心,才能真正做到工作有力度、待人有温度。我想以我们纪检监察人最大的期许是:用有温度的执纪方式使“有错者”知错能改,进而迸发出更强烈的干事创业热情,不辱使命、激流勇进。

青山犹在,初心不改。最后,愿我们不吝啬内心深藏的温暖,做一个有温度的纪检监察人,用我们的力量去感染和引导更多的身边的同志去敬畏自己手中的权利,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为民谋福的初心。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