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漫话平台

日期: 2021-09-04 17:03:23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常言道:“人生似水分高下”。

这似水高下的人生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有人会说,是智商、是情商、是学识、是奋斗、是基础、是关系、是祖荫、是机遇、是造化等等,不一而足。

笔者认为是平台。因为,无论是智商、情商、学识、奋斗,还是基础、关系、祖荫、机遇、造化等等,最终都会体现在平台上,而且体现得淋漓尽致。

同是溪水,有人用金杯盛它,有人用泥碗盛它。水,本来没有任何差别,差别就在盛水的器皿。“器皿”体现了差别,而平台造成了差别。

有人能够呼风唤雨、叱咤风云,而有人只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有人能够运筹帷幄、一日千里,而有人只能安步当车、维持生计……这些“能够”与“只能”的不同就在于平台的不同。

在人际关系中,有人被称作领导,有人被称作老板的等等,这些称谓的不同区分了人的地位、职业的不同,归根到底也是平台的不同。

尽管平台有大小、高低的不同,但是平台对于每个人来说又都是公平的,因为每一个人都可以去争取,就看自己的努力与否或者努力的程度了。

细思量,古往今来,富贵贫贱、成败得失都离不开平台。所以,我们要争取平台,珍惜平台,立足平台,不能这山看着那山高,不知天高地厚、半斤八两。要在珍惜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再去攀登更高的平台。因为离开了平台就啥也不是了。

生命的过程,是消费时间的过程。在时间面前,我们无法延展,也无法延伸,只有选择和利用。也许,可供我们消费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无权决定消不消费,只有权决定怎么消费。我们在消费属于我们的时间的同时,也正是面对平台的当下,要么在争取,要么在利用,要么在慢待,要么在摧毁。

有人说,人生是为了追求幸福、快乐和享受。其实,离开了平台,就无从获取幸福、快乐和享受。

人生的过程,是寻找的过程。我们在寻找知识,寻找经验,寻找真理,寻找人生的意义,归根到底是为了寻找平台。

但是,有的人找来找去时却迷失了自己。找到自己才是最可贵的,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自己。这个自己需要一个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平台,尽管我们来时一丝不挂、去时一缕青烟。(作者系竹坪乡中心学校张云朝)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