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竹山:“双向评价”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转变

日期: 2020-10-30 15:01:26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请对照评分表,对你管理的4名干部作风情况进行评价,不能人人满分,点出的负面问题必须见人见事。”近日,竹山县纪委监委在系统内开展干部“双向评价”,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同中层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分管干部存在的作风负面问题。

今年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对系统内少数干部工作标准低、作风不实、工作拖拉、落实不力等问题,找准“症结点”,探索干部监督新模式,推行干部作风“双向评价”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问题主动抓、大胆管,严防灯下黑。

作风“双向评价”坚持问题导向,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掌握的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制定《干部作风负面清单评分表》,从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纪律作风、工作落实四个方面列出常见的反向指标,以及在作风方面的18个具体不良表现。测评实行倒扣分制,每人起始分为100分,测评时根据干部的负面问题“对号入座”,逐项扣分。在评价对象上积极探索上下级监督、同级监督新模式,让全体干部广泛参与“把关”。县纪委监委领导不仅要对分管的干部进行评价,还要接受班子内部评价、全体干部的评价,中层干部也要过“领导关”“同事关”,确保了评价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除公开测评外,还开展座谈评价,以客观准确了解干部作风情况。该县纪委分管干部监督的副书记和常与班子成员座谈,分管干部监督的常委带领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与机关部室、派出机构负责人座谈,把反向测评中列举的18负面清单内容作为谈话的重要内容,分别了解分管干部的作风情况,并印证测评结果。

干部监督室对个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核算作风测评得分,为每名干部作风状况“画像排名”。“双向评价”结果还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等次、提拔重用人选、评先表优、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评价扣分较多的将被“一票否决”,由分管领导重点跟踪帮带。

“我们室的1名同志扣分较多,暴露了我在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上方面存在不足。”该县纪委监委某室主任拿着新鲜出炉的双向评价结果说。

“通过座谈评价,能够准确了解领导每名干部思想状况、工作作风情况。”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如果干部作风评价扣分较多,说明该名干部在日常作风表现上还存在不严不实的情况,我们也可以据此及时咬耳扯袖,推动作风转变。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两轮双向评价,发现干部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3个,部室和派出机构廉政风险点12个,对2名工作不严谨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杨海婧 王涛)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