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竹山:织密监督网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日期: 2020-11-27 12:04:33      来源:中共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你们单位平时大概有多少人在食堂就餐?是否按需采购食材?……”近日,在楼台乡政府食堂的后厨和用餐区,竹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遏制餐饮浪费工作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今年来,竹山县纪委监委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出监督、巡察监督,聚焦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紧盯超标准、大吃大喝、违规饮酒等重点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营造厉行节约新风尚。

为有效遏制餐饮浪费行为落实落地,该县纪委监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结合实施方案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让勤俭节约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督促财政局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督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督促市场监管局、科技和经信局等部门规范餐饮企业服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广“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督促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加强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的管理,减少损失浪费;督促宣传、文化、教育局等部门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全县中小学校反对食品浪费教育,广泛宣传节俭理念和正面典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目前,该县先后深入30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联合县创文办下发“光盘行动”落实情况通报4期。

“我们要把践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真正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公款宴请等行为严肃查处,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单位,坚持“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袁海成)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