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网言网语丨从身边事感悟《条例》践行《条例》

日期: 2021-01-11 16:58: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网友纷纷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板留言,畅谈自己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

  从身边事感悟《条例》精神

  晶豆生姜: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充分保障党员权利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不断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修订《条例》正逢其时!

  耳东陈欢:修订后的《条例》明确了党员的13项权利和20项保障措施,与时俱进,用制度保证了党员行使正常权利不受侵犯。其中“党员控告权”令我印象深刻,这为敢啃硬骨头、敢做实事的党员干部行使正确权利吃下了“定心丸”,也让我们倍加珍惜自己的权利。

  渔山小布丁: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条例》第三十三条,“三个区分开来”对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起到强有力保障。激励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容错纠错机制,作为一名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保障措施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有信心在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争取更大突破。

《条例》出台后,各地党员干部用不同方式学习《条例》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芸 制图)

  笙歌九天:看到《条例》第三十六条,我想到身边有个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的做法特别好。2019年初,我们镇规划建设站站长老林在农村危房改造核认工作中失职失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老林觉得自己的前途“一片黑”,干起活来无精打采,镇纪委得知情况后,便根据他的情况开展精准“关爱回访”,多次上门耐心劝导,鼓励他放下包袱,再加油再出发。经过开导,老林比以前工作更努力更认真了,他的表现也逐渐受到周围同志认可。

  永康喜滋滋:“感谢组织为我澄清,让我卸下了心理包袱,今后我会挺直腰杆,继续努力干。”一场信访举报公开反馈会后,笼罩在老支书心头多年的阴霾终于一扫而光。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完善了公开澄清正名机制,全面推行信访举报调查处理结果公开反馈、程序公开评议等措施,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消除顾虑、撑腰鼓劲。《条例》的修订保障了这一好做法,让诬告陷害“害”不了人。

  《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障

  千岛闲云:全面从严治党是严管,保障党员权利是厚爱。只有强化监督、严明纪律,才能切实保障党员应有的权利,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锦绣江山: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发扬党内民主至关重要。《条例》从顶层设计上确保了至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堵点畅通,有效保障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末梢传导。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在基层“两委”换届中,充分尊重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格执行选举制度规则。图为党员在该区高庙乡位家沟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投上自己神圣一票。(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纪委监委供 高武勋 摄)

  溱洧云英: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有委婉的表扬、无用的批评。修订后的《条例》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能否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也在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否发挥专责监督的保障作用。

  石头灿烂:党员要勇于揭露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条例》保障党员权利,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行使权利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

  龙游周志刚:党员身份是一种政治身份,党员在行使权利时首先要有政治意识,要讲政治规矩。可以说,党员行使权利的能力和态度,更能反映出自身的党性修养。

  春城伍烨:“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身为一名党员,必须明确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行使权利必须时刻以切实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丢了大前提,权利的保障也就无从谈起。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安徽省来安县施官镇西武村已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朱庆海,正戴着老花镜一笔一笔地抄写《条例》,理解内涵。(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纪委监委供 黄志军 摄)

  天涯zz: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分动机上的“为公”和“徇私”,行为上的“无心”和“有意”,纪法上的“无禁”和“严禁”,划清“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与“明知故犯、违法乱纪”的界线,让担当有为者放开手脚、积极创新,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无处立足。

  chiyo泱泱:新时代、新形势,对党员和党组织都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党总支书记,要学深学透《条例》,掌握《条例》中要求的党组织应当采取的各项保障措施,找准责任、把握重点,把《条例》的落实贯穿到党每一项工作流程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遇见浦江:作为党员,应当正确认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纪守则的辩证统一关系。自觉行使党章规定的各项权利,积极民主参与党内事务,主动理性发表意见,科学踊跃建言献策。同时也要始终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奉公正己、克己慎行,使权利与义务互依互促。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