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竹山:让处分“一张纸”变纪法教育“一堂课”

日期: 2021-02-23 08:53:16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关于给予柯某党内警告的处分决定……”近日,竹山县纪委监委在文峰乡东钦村党支部会上通报该村柯某违纪违法事实和处分决定。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等形式开展“以案促改”,把送达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现场变成一场生动警示教育“课堂”的一个生动场景。

2020年,竹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标本兼治,把处分送达环节融入法纪教育,由纪委案件查办人到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实现“以案促改”目标,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纪法教育“一堂课”。

“我们要以此为鉴,认清形势,严守底线,不碰高压线,务实重行,勤勉奉献,做脚踏实地的干事人。”现场接受教育的文峰乡东钦村支部委员柯讯感慨地说。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竹山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一个领域、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分析存在的问题,监督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该县以“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质量效益年”活动为契机,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扶贫案件抽查、涉企案件自查等,对2019年以来的289件案件进行交叉检查和专题研讨,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执纪执法质量显著提升。  

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2020年,竹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以案件查办为切入点,要求相关单位党委(党组)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推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强化公职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职业自觉,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推深做实警示教育,实现“查办一案、治理一线、警示一片”,进而达到“以案促改”的效果。2020年,该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84份,推动堵塞廉政风险漏洞468个。

“我已经犯罪,我一定认真服刑改造……”去年8月,竹山县某局全某受贿一案在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县纪委监委组织30余名同一系统、工作环境相似、职务相近的党员干部旁听,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据了解,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竹山县纪委监委把《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权力的迷途》《迷失的初心》警示教育片作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纪律教育教材,把“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作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分层分类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党员干部廉政“防火墙”。 

为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地生根,该县纪委监委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联合县文旅局精心编排地方廉政小戏《见面礼》,借助“云”媒体平台、村村响广播“大喇叭”,将党纪条规、本土鲜活事例搬上舞台,走进千家万户,让廉政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洁文化,在寓教于乐中弘扬廉洁新风。2020年,该县已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活动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0万余人次。

“‘以案促改’让我真正明白一个道理,该你做的事要认认真真的做,不该得到的钱一分也不能拿……”该县文峰乡东钦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文严肃地说。

“为实现‘查处一人,教育一批,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实效,竹山县纪委监委把开展形式多养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作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机制漏洞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锐表示,2021年,我们将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与“常修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袁海成)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