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竹山县:用好信访分析“晴雨表” 科学把脉政治生态“风向标”

日期: 2022-12-28 10:53:56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是观察分析一个地方或单位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状况的“晴雨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风向标

今年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信访举报“大数据”资源,建立“整体、区域、专题”三位一体分析体系,把强化信访监督作为健全监督体系的重要抓手,用系统思维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共撰写信访分析报告15篇,提出对策建议45条,解决问题20余个,为政治监督、精准监督提供服务,助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找准问题症结,解开群众“心结”

“感谢你们及时为我孙儿办理低保,现在我孙儿可以安心治疗,也减轻了我们医疗费用负担……”今年6月,宝丰镇信访群众李某反映的其孙子患有白癜风且长期用药稳控,希望村委会为其办理低保的问题,经过宝丰镇纪委调查核实,积极协调争取,得到妥善解决,为此李某还专门到镇纪委表示感谢。

年初,宝丰镇定期研判全镇信访举报形势,分片、分村通报信访量、重点信访件,压实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责任,包保干部带案下访,与信访人见面,逐一分析产生信访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薄弱环节,研判信访工作形势,形成镇村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治理效果,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干群心连心、创建和谐村”的目标。   

今年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依托信访举报大数据平台,推进信访分析研判常态化,搭好群众诉求“连心桥”,写好监督执纪“大文章”,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动态,做到心中有数、情况明了。

只有找准问题“症结”,才能解开群众“心结”。该县纪委监委在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形势变化的同时,不断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坚持夯实工作基础、做细数据统计、做深信访分析和做实成果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格局,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精准研判业务范围内外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重复举报、贴牌举报和恶意举报,不断提升信访举报质量,每季度定期分析信访举报数量、类别、内容变化情况,准确反映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信访举报总体态势,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有效化解信访矛盾。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季度综合分析4期,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12条。

注重源头化解,破解信访“难题”

“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压力传导递减、重点项目建设遗留问题、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是宝丰镇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今年8月,该县纪委监委对宝丰镇2018年以来的信访举报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找出了症结所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县纪委监委撰写的宝丰镇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全面客观地剖析了宝丰镇信访矛盾问题突出的原因,为宝丰镇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一次很好的‘政治体检’。”宝丰镇纪委书记邓辉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信访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坚持“月汇报、季分析、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对涉及重点领域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定期进行专题分析。按照信访举报总量、信访举报来源、信访举报类别等指标,全面分析当前信访举报工作特点,聚焦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多类别、多角度分析信访举报数量及变化趋势,归纳提炼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开展医疗、食品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参考,有效解决了一批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

“我们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购销、医疗卫生、营商环境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横向分析、纵向对比,分别统计数量、所占比例和同比升降幅度等情况,找出信访问题比较集中的乡镇、部门,找准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及时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精准把脉和有效处置提供科学依据。”提及信访数据分析的意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罗锋介绍道。

围绕信访举报减存量、遏增量、降总量目标。该县纪委监委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为群众排忧解难,并深挖问题根源,注重源头化解,充分发挥领导决策“情报部”“参谋部”作用,对教育、政法等系统信访举报开展专题分析3次,找准信访举报数据背后的实质性问题,有效服务政治生态研判。

此外,该县还聚焦县管干部、民生领域突出信访问题开展专题分析,全面准确地对行业、领域政治生态进行“画像”,并在此基础上寻根溯源、找准病灶,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切实为信访群众解决实困难。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32件,同比下降31.2%,其中检举控告54件,同比下降48.1%。

提升监督质效,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近期县纪委监委对你乡群众信访举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涉及鱼岭村被征收土地及其补偿情况的问题,请你单位党委专题研究信访举报工作出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案结事了。”9月10日,竹山县监察委员会将一份《监察建议书》送到潘口乡主要负责人手中,提醒该乡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潘口乡迅速召开党委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未再收到反映该村相关信访举报问题。

分析成果用起来,才能释放信访分析数据价值。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以及查实的案件,深入剖析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两个责任”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移送函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和主管单位及时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强化日常监管,做到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齐头并进,促进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在开展常态化信访分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积极为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当好‘参谋助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针对信访分析发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点对点”通报到相关单位党组织,推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既见“树木”又见“森林”,重点围绕“问题解决、群众满意”的目标,逐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县还聚焦重复举报数据、县管“一把手”信访情况、业务范围外信访量等问题,重点关注数据变化情况、增量集中的领域和人员、信访举报问题查实查否情况,通过分析数据、查实率、成案率、典型性等指标,发现相关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从工作层面找根源、找思路、找对策,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提供精准靶向。

“分析有数据,研判有方法。信访举报分析能够客观反映一个时期、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抓好信访举报分析是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推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常态分析与专题分析、定向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让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释放信访“智库效能”,不断促进监督精准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袁海成 罗锋)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