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巡察手记:巡察工作要做到“四心”

日期: 2021-04-21 11:28:14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3月,我有幸被抽调参与十四届竹山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对于初次参与巡察工作的我来说,挑战和信心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一个多月以来,我收获颇丰,对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新时代巡察干部,我认为要做到“四心”。  

做到忠心。巡察组成立第一天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们按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从乡镇干部到巡察干部,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为民服务的情怀。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是一个让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过程。我们巡察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不偏不袒、不遮不掩,要强化保密意识,做到守口如瓶。

    做到专心。我们巡察干部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巡察工作的成败。由于此次巡察工作涉及面宽、工作环节多等情况,要求我们全体巡察干部要专心致志,要多学、勤学、深学,修炼好巡察内功,早日成为巡察的行家里手。组长时常教导我们全体组员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要学懂悟透各级文件精神,才能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做到细心。巡察干部要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紧盯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要做到细心研判、仔细分析、再三论证。我们逐一查阅台账资料,详细记录下工作中的细节;我们全面梳理谈话记录,不错过任何一个反映的问题;我们比对每一本账务凭证,核实每一笔办公经费支出是否合理;我们深入调查了解举报的每一个问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做到精心。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综合体现,巡察报告中的观点要准确地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真实情况,反映的问题也要字斟句酌,要有典型事例做支撑,做到言之有据,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每一份巡察报告出炉,我们都要在组长的带领下,一起反复修改几十遍,大到整篇报告的布局、问题底稿的选择,小到斟词酌句,巡察组全体干部都反复推敲、反复论证后再下定论,组长告诉我们,巡察报告不仅仅是一篇文字材料,更是“诊断书”,只有下准结论,才是对县委的负责和对被巡察单位的负责。

不知不觉中,我参与巡察工作已经有一个半月了,回顾过往参与巡察工作的点点滴滴,我对巡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情怀和更多的感悟,参与巡察的工作经历将成为我今后工作和生活中的宝贵财富,激励着我时刻保持一颗初心,不畏困难、奋勇前行董芹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