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巡察手记:巡察新兵“心”感悟

日期: 2022-12-13 09:21:08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11月初,我有幸被选派参加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历经一个多月的巡察生活,我收获良多,感触颇深,对巡察工作有了全新认知与感悟

“请说一说你们单位‘三重一大’工作是如何落实的?

我们都是按照‘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了,重大事项都向单位党组报备了

单位的干部是否廉洁自律?是否为群众做实事?有没有什么需要向我们反映的?

“我们单位的干部各项工作做得都不错,有群众需要我们帮助的话,我们都尽力去做,没有什么特殊情况需要反映的。

……

这场谈话中,谈话对象都是避重就轻,只说做得好的工作,绝口不提存在的问题。如果谈话对象还是不愿意说实话,我们这场谈话就显得毫无意义。

盛组长,他们都是只报喜不报忧,这样的话,我们如何才能找到问题呢?”我大胆提出了心中的疑虑。

“小,你现在指出的就是问题所在呀。我刚才只是试探性地问了一下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想法,下一步可以结合我们查看资料时发现的问题来问,有了问题作为佐证,他们才会说真话,这就是巡察谈话的意义所在。

你们单位的蔡某于2021年5月从县民政局调过来的,你们提供的上班指纹签到表怎么没有他的签到,这个事情你怎么看?

一个个犀利的问题和一份份真实的材料,让谈话对象面红耳赤地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谈话结束后,我明白了,原来谈话也是一门艺术,对欲言又止、不明说的,要善于听懂“弦外之音”和“潜台词”,对避重就轻、避而不谈的,要严肃追问、步步跟进。

我们谈话只是为了向干部职工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而不是为了拿到证据、解决问题,更不是在审问人,要注意谈话的方式方法,以轻松的氛围开展谈话。胡飞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