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园地 > 勤廉典型

1553份“家书”背后的深情 ——追记建始县纪委监委干部朱泽斌

日期: 2020-06-29 09:10:06      来源:

“朱主任为老百姓解决了那么多困难,我们还没好好感谢,他怎么一下子就走了呢…… ”

6月21日,建始县农民杨春来到县纪委监委,听说信访室主任朱泽斌去世了,泪水一下子模糊了双眼。

杨春的农田被他人毁坏,杨春上访多年投诉无果。找到朱泽斌后,问题很快解决。

“把群众信访件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朱泽斌任信访室主任近4年,共处理信访件1553件,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合理诉求。

2018年,他被省纪委监委表彰为全省信访举报工作业绩突出个人。

5月14日,他因积劳成疾,患肝癌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8岁。

每件信访件背后

都有一双期盼的眼睛

建始是一片红色土地。朱泽斌听着贺龙的战斗故事长大,积极要求进步,未满24岁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铁心向党、铁骨铮铮、铁面无私、自律如铁。”成为一名纪检干部后,他在一本日志扉页上写道。

“每一起信访件背后都有一双期盼的眼睛。”他常对同事说,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每个信访件,回应群众诉求。

在县纪委监委机关门前常有这样的场景:因事情一时难以解决,有的上访群众情绪激动,就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不肯走。这时,朱泽斌会主动贴过去,与信访群众肩并肩坐着,一聊就是几个小时,不厌其烦地听对方倾诉,摆事实、讲道理、化怨气。

有时,信访人因情绪激动出言不逊甚至放声辱骂,朱泽斌毫不计较,他说:“我们要多站在对方角度体谅信访人的心情。”

有天傍晚,妻子已做好饭,透过窗户看到朱泽斌已经跨进了院子门,可久等也没有回家。妻子问他缘由,他说:“刚接电话有上访人来了,群众出趟山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白跑一趟。”

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干部,朱泽斌敢于亮剑,守护群众利益。

茅田乡锣底村村民反映原村支书谭某存在违规流转山林、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资金等问题。

“只要群众有举报,我们都要认真调查。”朱泽斌反复与办件人员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和调查。

“反映的问题属实。”今年4月,谭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村民拍手称快。

近4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信访举报渠道,发现问题线索查办涉及“微腐败”的基层干部共155人。

生命最后一刻想的还是工作

疫情期间,朱泽斌让同事安心居家,自己一个人坚守在信访一线,52天未曾休息。

县纪委监委开通“963888”举报热线,对疫情期间信访举报快查快结。朱泽斌每天守在热线电话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办、督办、回访,从早忙到晚,像陀螺转个不停。

他不知道,此时无情的病魔正在侵蚀他的身体。他依旧朴实阳光,在单位进入工作状态就变了个人一样,丝毫看不出一点异样。只有心爱的妻子发现,每天回到家中,他坐在沙发上一脸疲惫,有时连稀饭都不想喝一口。第二天又准时到办公室去了。

一天凌晨,有人打来求救电话,称小孩突发急性阑尾炎,因交通管制无法自行送医。朱泽斌迅速联系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孩子得以及时入院治疗。

疫情期间,朱泽斌经手的66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全部办结,实名举报回访满意率100%。

看着丈夫回家越发疲惫,妻子柳景艳心里暗暗有些担忧,三番五次催促朱泽斌去做检查,而朱泽斌一推再推,“问题不大,我还扛得住,等疫情过了再说。”

3月25日,在妻子“逼迫”下,朱泽斌到单位交代好工作后,去医院做了检查。

检查结果很不乐观。两天后,朱泽斌不得不赴武汉,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治疗。

躺在病床上的朱泽斌,仍放不下工作,每天在微信朋友圈关注“下沉遍访”活动进展。

4月8日,医生宣布病危。

“他到最后一刻,想的还是工作。”妻子说。

生命的日子倒数时,朱泽斌还强撑病体,坚持自己发微信转账交党费。

老上访户卢某听说朱泽斌在县医院住院后,专程去医院探望。朱泽斌强撑着坐起来,拉着卢某的手谈起村里的变化……

从不用手中权力谋私利

朱泽斌的妻子下岗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

“你只要稍稍托人说一下,找工作肯定没有问题。”有人曾劝他。

朱泽斌没有这样做。他认为,纪检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不能用来谋私利。

朱泽斌的家庭负担较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至今,一家人仍住在25年前买的房子里,面积不大,墙面已经斑驳。

2013年,老家村里修路,占了他家的山林和田土,村里准备给他父亲补偿一个危房改造指标,朱泽斌知道后,做通父亲的工作,坚决退掉了。

匡永贵是朱泽斌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自幼左手残疾。去年底,在朱泽斌的帮助下,匡永贵一家5口搬进了县城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125平方米的电梯房宽敞明亮。出于感激,匡永贵买了一条高档香烟,放在朱泽斌家里就离开了。朱泽斌当晚就找上门去,把香烟退给了他。

“老朱,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给组织讲。”县纪委监委领导问弥留之际的朱泽斌有什么要求,他摇了摇头。

朱泽斌走了,他生命的最后一抹阳光,照进了群众心坎。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