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竹山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日期: 2020-06-29 08:43:01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现将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竹山县楼台乡塔院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黎正礼在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2005年至2019年,黎正礼对退耕还林、耕地保护、征地补偿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审核把关不严,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导致群众违规享受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助、征地补偿等资金共计9501.32元。此外,黎正礼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4月,黎正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竹山县秦古镇涧池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勇才套取林业补贴资金问题。2015年10月,时任秦古镇涧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勇才利用职务之便,虚报产业退耕还林面积110.9亩,骗取产业退耕还林补助资金66540元。又于2016年底,虚报造林面积73.35亩,骗取造林补贴资金13203元。此外,张勇才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5月,张勇才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3.竹山县竹坪乡安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国宝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2016年3月,王国宝在认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的群众李某等10人认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为其分配安置房,造成不良影响。此外,王国宝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5月,王国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竹山县麻家渡镇黑虎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文书王忠河履职不力导致死亡人员亲属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问题。2018年2月,王忠河在担任麻家渡镇黑虎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文书期间,不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人口死亡信息,导致死亡后其亲属违规领取养老保险2120.12元,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王忠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竹山县官渡镇三吉村原党支部委员、村文书梁昌斌履职不力导致死亡人员亲属违规领取惠农资金问题。2015至2017年,梁昌斌在担任官渡镇三吉村党支部委员、村文书期间,未及时核实死亡人员方某等4人的信息并上报,导致方某等4人亲属违规领取高龄津贴、移民后扶、低保金、养老金等惠农政策资金14578元。2020年5月,梁昌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5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例中,有的通过虚报冒领骗取扶贫资金,有的在精准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把关不严,作风漂浮,暴露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乱作为、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成效,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深入查找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举一反三,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继续紧盯扶贫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竹山县纪委

2020年6月23日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