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双台乡: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 当好党风廉政建设“最前哨”

日期: 2021-06-10 11:17:28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5月31日,竹山县双台乡一名村支部书记因对辖区内群众饮水的民生保障方面履行管理职责不力,被乡纪委谈话时郑重表态时说:“今天的谈话既是批评教育也是关心爱护,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村支部书记,要不折不扣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更要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做好服务和保障……”。这正是双台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当好党风廉政建设“最前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双台乡纪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把纪律防线和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日常监督和提醒,综合运用监督检查、问题线索为党员干部“体检”,对在作风纪律、履职尽责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有关问题线索的具体实践中,该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直指问题、剖析原因、严明纪律、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党员干部纠正错误、调整心态、放下包袱、重整行装、重新出发,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今年以来该乡纪委对乡直单位负责人和村两委干部任职谈话5次,提醒谈话12人次,书面检讨4人次,通报批评8人次。

同时,为确保“第一种形态”落地见效,双台乡纪委坚持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后半篇文章”,加大对“第一种形态”处理后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全程跟踪督办,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严防一谈了之、流于形式。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一步,我们还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民生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活动,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重点工作推进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对发现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处置,实现治病于初始,当好“最前哨”,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该乡纪委书记表示。(赵虎信 马浩然)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