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清廉竹山 树新风正气

县委直属机关工委:聚焦“五廉工程”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日期: 2021-11-24 10:42:46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竹山县充分发挥县直机关在清廉竹山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五廉工程”,着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为竹山加快建设“经济倍增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纪律和作风保障。

聚焦教育引廉,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坚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各类学习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认真思考、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课堂等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提高教育引廉的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示范促廉,在示点建设上下功夫。为充分发挥清廉机关示范点的影响力、带动力,推动“清廉竹山”建设再上新水平,竹山多次召开县直机关示点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指导县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残联等8个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创特色、树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县检察院“执法如山,修德如竹”为核心,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从严治检工作中的作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廉政文化与军旅文化、红色文化、文明机关创建深度融合,增强创建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聚焦平台筑廉,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县直机关党建办公室、党员活动场所等机关党建阵地和清廉阵地建设,以“三区一园”为重点提升目标,建设规范的学习区、宣誓区、展示区和廉政园。廉政园以含有廉洁元素的室角、墙廊、庭院为主阵地,围绕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政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等内容,让“小阵地”释放清廉因子“大效应”。目前,竹山检察院、财政局、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等10县直机关已建成示范型的机关党建活动阵地。

聚焦文化育廉,在廉政活动上下功夫。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竹山县各部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书廉、讲廉、唱廉、议廉,让党员干部爱听爱看、多听多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活动中,县直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岗位大练兵”和省市县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围绕“初心”与“廉洁”,分析身边鲜活的违纪违法案件,总结正反两方面典型中的经验教训,组织开展廉政书法作品评选、演讲比赛、讲授廉政党课、专题讨论议廉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到谨言慎行、临行而思,树立廉洁从政良好形象。

聚焦制度护廉,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竹山县各部门严格执行党章党纪等党内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有关办法认真落实党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机关内部制度,落实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制度,加强咬耳扯袖,从苗头性、倾向性的“小问题”抓起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竹山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持续完善季度巡回调研督导指导、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月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做表率。(李奕奕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