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清廉竹山 树新风正气

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吹起“五阵清风”建设清廉学校

日期: 2021-12-31 10:45:12      来源:十堰市纪委监委网站

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为契机,吹起清明党风、清正校风、清净师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这“五阵清风”,以清廉建设助力教学业务,提升教学质量。

引领清明党风

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校风淳。近年来,学校狠抓党风建设这一龙头,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并以此为依托,夯实党风树形象促发展。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强党员理论知识学习和党纪党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党员教师理论水平。抓好党风建设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坚持“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学校常态化开展违规违纪案例学习,以案说法、警钟长鸣,全面提升教师的法律意识和红线意识,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推进保驾护航。

传承清正校风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充分利用校门口大型电子显示屏、校内电子屏、学校微信公众号播放极富教育意义的廉洁故事,展示师生自编自演的歌舞,同时邀请竹山县书法协会创作了50幅廉政书画作品展列在校园,最大化的发挥文化环境警示教育的功能。

丰富廉洁元素,拓展教育内涵。党支部精心制作了极富个性的廉洁提示卡。如校长的提示卡是“慎用手中权力,谨记从教初心”,财务室提示卡是“千金经我手,一分一厘不糊涂”,教师办公室提示卡是“清似莲花不染尘,从教长怀律己心”等。

今年宣教月期间学校通过宣传廉政标语、组织“廉洁在我心中”美术作品展、组织廉政提醒谈话、发送廉政短信、制作廉洁故事展板、征集家风家训锦语等多项活动营造清廉教育氛围,持续推进以文化育人、以廉育人,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发挥清廉文化教育教化、正信正行的作用。

建设清净师风

每学期,学校组织教师开展廉洁从教座谈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等系列活动,并认真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结合身边曝光违纪违规事例,对教师进行廉政提醒教育,让廉洁从教警示教育无处不在。今年9月学校通过明察暗访、设置举报箱、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开展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并认真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结合身边曝光违纪违规事例,对教师进行廉政提醒教育。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清净师风建设,抓住招生季、毕业季、教师节等时间节点公开发出清廉倡议,宣传守纪守廉教师模范,主动接受纪检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引导教师坚守清净教风。

营造清新学风

落实思政课,强化学生德育。严格执行中职教育课程标准,全校各班每周开设2节思政课,3节班会课(班务、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1节晨会课,多课程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持续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把廉政故事带入融入班会、思政课,积极举办廉政建设征文、板报、美术作品等实践活动,增加体验性和趣味性。学校组织开展了“笔墨书廉洁、书画扬清风”书画展;“讲好廉洁故事、传承廉洁风气”主题班会;“廉洁伴我行”征文活动;“廉政文化进校园”手抄报;“自律廉洁、从我做起”国旗下讲话等活动;让廉洁教育深入人心,引导学生养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人生观。(刘春妮)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