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清廉竹山 树新风正气

竹山:高腔皮影戏《暮夜却金》荣获全省廉政微视频获一等奖

日期: 2022-08-09 09:59:39      来源:竹山县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公布《关于2021年度“楚韵清风”微视频征集评选结果的情况通报》,由十堰市纪委监委选送,十堰日报社制的竹山高腔皮影戏《暮夜却金》,从多部廉政微视频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廉政微视频《暮夜却金》借助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山高腔,利用皮影戏的表演形式,演绎东汉大臣杨震暮夜拒贿,为官清廉的历史故事。该片短小精悍,凭借传统光影效果和现代视频技术将历史故事搬上皮影戏台,形成视觉、听觉的多重张力,让故事更显质感。短片中,竹山县竹坪乡高腔皮影戏非遗传承人周承志团队,高昂的腔调振聋发聩,犹如当头棒喝,给人以警醒。

今年56岁的农民周承志是竹山县市级非遗传承人,他热爱乡土文化,积极为时代放歌,子女成家立业后,放弃去大城市安度晚年的生活,执意留在竹坪老家,把全部精力放在以竹山高腔皮影戏为主的演出活动中每年参加各类宣传展演60余场次2021年,周承志的皮影戏作品《施洋大律师》荣获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用文艺形式讲活党的理论”创作展演一等奖,2022年周承志个人荣获竹山县党史学习教育“十佳百姓宣讲员”称号。

竹山高腔皮影戏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既能演唱《三代四状元》《满门福》这样的传统剧本,也能表演《十颗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时代新戏。近年来,周承志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把高腔皮影戏唱词中融入安全生产、党风廉政、普法宣传等内容,让市民欣赏传统文化的同时接受教育熏陶,深受广大百姓欢迎,在竹山乃至十堰周边产生较大反响。章伟)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竹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竹山县城关镇北大街8号县纪委监委

您是第位访客